Tuesday, December 8, 2009

知靜

知靜的功夫是要學習懂得如何放下
放下過去,現在與未來
過去發生的已是過去
著眼於當下 屏除除了眼前以外的其他雜念
更是放下所貪想的未來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
有天兩個和尚要過河 在河邊遇到了個同樣要過河的女子
不料河水大漲 高的女子不知如何過河
大和尚便說了:我可以背姑娘過河
小和尚聽到變覺不可思議 一個出家人背個姑娘家過河 成何體統
但礙於師兄話已說出口 便將該想法放於心中
兩天後 這樣的想法仍盤據在小和尚腦裡 他心想:不吐不快
便問了大和尚:師兄 我認為2天前您的做法不大對
大和尚說:小師弟您說的是哪件事
小和尚說:就是2天前你背姑娘家過河那件事呀!
大和尚只笑笑的回答: 師弟阿 在背姑娘過河的後 那當下我便把她給放下
遲遲未將姑娘家放下的人是你呀!

聽了這個故事到現在
我常常提醒自己 到底有哪些事是自己放不下 放在心頭的無謂紛擾?
天哪 有很多阿!
但仔細想想 有很多事真的都是不必要的煩惱
因為這些花了我的腦容量空間 佔據我思考的空間
腦袋煩 心也跟著煩

算好的是 對已經過去的事 我不後悔
是悲是喜 是哀是樂
不也就是人生中的插曲
就是這知靜的功夫 還得花兩下子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