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Sphinx在巴西滿一個月囉! (一)

這幾天接受馬修的邀請寫寫我internship階段性的心得,大致上整理了一下思緒,分成四部份與大家分享:

1. 和大家介紹你的工作項目,同事互動:

現在在一家指紋辨識軟體開發公司(Griaule Biometrics)工作,主要是協助公司在marketing方面的策略與發展。到目前為止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工作內容大致上為該產業在北美地區與歐洲地區的市場概況調查、發展供應商流程說明(Distributor Manual)、國際市場開發流程說明(International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ual)、協助成立中文網站以及與英語系國家客戶溝通。其實這些工作跟當初JD上寫的不一定相同,但就看你怎麼看待這些事以及怎樣為自己爭取權益,因為我想做多元化的工作而不是例行公事般的生活,加上我們小公司剛要從研發端走向完全市場端(以前都是靠研發人作marketing或是等客戶來發現我們,效果差很多),所以對我而言只要是我想做的東西都很好發揮,而且公司的自由度很高,只要你想作,且是對公司有益的事,老闆不會說No.


Internship就像一般工作一樣,不只要選擇工作內容,更要挑對合適自己的產業。對MT來說,即使一樣的工作內容,但是不一樣的產業作起來就是不一樣,在我準備match這段期間,我一心想著中南美洲是我的首選、再來就是挑工作內容、再來才是產業與薪水,公司大小我不管,所以我一直到了上班第一天才知道我們公司的大小與營運狀況。為什麼我說產業別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你未來的職涯選擇(這或許等我回台灣以後才能驗證)但更重要的是一個新的產業會是一個新的學習,但當你到達一個陌生的環境,並且在非母語的工作環境中開始作市場研究與調查,認識你的產業,一開始感到挫折是在所難免,但若是你發現到你不喜歡或是排斥他,喔喔,那接下來的時間就不好受了,因此建議在台灣如果能先對你未來的公司作準備是最好的,千萬不要抱持玩玩的態度,如果可以,在match後可以向公司開始要求相關資料閱讀。


即使我喜歡我的公司,我喜歡我家的產品與應用: 指紋辨識軟體開發是高科技產業,是以前讀公共行政的我,以前只參加AIESEC的我從來沒接觸過的產業,別說指紋辨識了,連.NET, C+,Delphi是什麼都不懂得我卻要開始了解如何用科技的語言與客戶溝通,老實說工作的第一個星期我頭腦很昏,甚至開始怪自己當初怎不多了解清楚什麼是指紋辨識就胡亂答應要來了…


怎麼解決?第一,自尊心告訴我要克服;第二,運用人脈: 這時候翻翻腦海中的通訊錄開始求救;第三,詢問同事意見: 在第一個禮拜,我老闆簿給我任何與公司產業相關的資訊,要我靠自己在網路上了解或是詢問同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因為我個人習慣問題,喜歡先靠自己找完所有的資料如果真的對內容有疑問的話再向同事求救,所以在第一個禮拜,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 hey, Sphinx, help yourself, if you have any problem, do let us know, ok? 或許是為他們覺得我都沒問題太奇怪了,天知道我只是想先有初步了解後再跟他們請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