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Sphinx在巴西滿一個月囉!(三)

3.你眼中的巴西AIESECer

開始認識當地的AIESECer,應該要從我剛到的第一個星期就參加CONADE(巴西的全國大會,請別問我全名)說起,從參加AIESEC的活動就可以體會到巴西當地的文化以及當地AIESECer的不同。撇開巴西當地文化不談,也就是當地議程有跟沒有一樣,在台灣的logistic要是像他們一樣辦,OC肯定被罵到臭頭!每天早上有吵翻天的OC要你起床因為大家前一天晚上都party到4.5點= =然後就自然而然delay到大集合的時間;另外一個更奇妙的事: 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決定參加大會時間的天數,每個人繳的錢就依照去的天數決定,但是,但是不一定有床位唷!不過很多犬逆參加全國大會倒是讓我驚訝(約莫40位吧,AIESEC in Taiwa什麼時候能有這麼多犬逆同時出現…)所以自然而然的有trainee track & alumni track,這應該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花了兩天的時間和犬逆們相處,讓所有犬逆互動與分享進一步創造工作與生活上的連結,資深的犬逆把幾個月以來的生活心得、culture shock、心理曲線…等相互激勵與分享,最後更是討論要如何讓自己在巴西的internship更有意義,我想這是最大的收穫,在台灣的大家,不妨也嘗試協助犬逆連結,這部分是我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體驗過的!

話說當地的AIESECer應該是融合了西方人獨立自主與主動的精神與巴西等地自由奔放的個性,積極異常,況且只要是考上公立大學的學生,學校通通補助學雜費, Unicamp尤其是個一等一的學校,在這裡的AIESECer除了悠遊於繁重的課業外(大部分都是engineering 背景的唷!) ,積極的拜訪TN、以及match,還真是我們可以好好學習的!從今年一月到現在,@ in Campinas(我的LC)就已經有6個犬逆(3個美國、1個立陶宛、1個印度加上我),下個月還有一個哥倫比亞的犬逆要來,巴西總共有17個正式分會以及不知道幾個準分會,而現在就有100個左右的犬逆在巴西,昨天跟我們家的LCP聊天,他說他今年的目標是30個trainee、17個EP!(他們的term是1/1-12/31整整一個年)不過他也告訴我整個AIESEC in Brazil嘗試了42個PBoX,到現在也只有2個PboX成功,這就等我下次好好聊完天再告訴大家為什麼是這樣!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住的很近的關係,所以AIESECer跟trainee之間的相處十分的密切,也可能是因為party很多,一定會遇到分會的人,而且也有犬逆和AIESECer住在一起,有什麼問題直接反應,在這裡大家就是像朋友般的相處;跟犬逆更不用說了,有什麼party一定是大家結伴前往,但有時候也會因此喪失認識異性的機會啦,所以現在我有在考慮偶爾攜伴參加就好,其他時間再帶其他犬逆出席:P 而且這裡AIESECer很聰明的是運用trainee的人脈與經驗,當他們對China的研習生有興趣時就趕快找我求救,我也趕快找認識的大陸人求救,當他們知道我在AIESEC待了4年,而且曾經擔任過MC的角色時,都很有興趣的要我跟他們聊聊台灣的AIESEC、台灣的exchange,更有alumni因為member的電子報是用葡萄牙文而特別指出"trainee也要看" 、"AIESEC其他國家的人也要看"為由,要求把葡文修為英文,真是太感心了…所以,最近也打算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極大化我曾經是MCVPICX的角色,跟member們有更多的互動。明天要去參加我們分會第一次的alumni gathering,很興奮唷!

這題的最後想分享的是巴西的DT trainee們改變了我對DT的看法。以前,總覺得作DT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在SRB中看到AIESECer在回答參加exchange的目的不外乎都是為了文化交流,但究竟有多少人能夠是前先了解DT是什麼樣的工作內容?在這裡我看到的可不是交交英文而是一群認真為協助當地人改善生活的青年,思考如何運用更多的社會資源協助該組織財源穩定、協助計畫順利執行。在這裡作DT的犬逆大半是哥倫比亞、墨西哥、巴拿馬等中南美洲國家的AIESECer,當討論起如何連結更多資源時,只要有人提出對方不知道的資源,每個人的眼睛都是發光發亮的,那種求資訊若渴的神情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也是讓我最為震驚的部分:沒有人把DT當作是來巴西旅遊的踏板、沒有人認為自己只能做簡單的事,或許是因為生長在同一塊大陸上的情誼,也或許巴西當地的貧富差距、孩童就學等也就是整個中南美洲的問題,他們的熱情是在優渥環境中成長的我所無法比擬的,也期許台灣的DT EP在未來有極大的貢獻與不一樣的視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