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Sphinx在巴西滿一個月囉!(二)

2. 巴西與台灣的文化差異:

在巴西生活你要有很大的耐心如果你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簡單生活”,不要與原本的生活做太多比較(本項尤其適用於巴西及其他中南美洲國家)。常有很多人在來之前對internship有很高的期望或是認為他的生活就必須是怎樣怎樣,但是我們要了解,我們是到另外一個國家生活,很多時候有些事不用看的太重,或許我們太聰明了,這條路我們原本花5分鐘就能走到,但學習他們轉個灣在路上欣賞花鳥,10分鐘之後才到達,何樂不為?所以來到這之後,”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件事是時常發生的,輕鬆看待,簡單生活是現在我的生存之道。


跟你約明天見面或是去某個地方,通常在事情發生前一天都會有變化的,在這裡第二個禮拜時,已經待了快半年的印度犬逆告訴我:這裡是巴西,你必須跟著他們的腳步做事;以前人家說中南美洲人缺乏守時的概念,真正來到這你才知道和當地人約時間是很複雜的一件事,一個party說10點開始通常是10點從家裡出發,11點大部分的人才會到,剛開始都傻傻的等別人,現在我也學會晚半小時到達目的地:)


除了時間的概念外,如果你不喜歡肢體接觸,那還是不要來巴西好。”親吻臉頰”是巴西的日常生活禮儀,女生對男生女生都是把臉頰伸出去就互親了,男生對男生則是個擁抱為主;一開始對在孔儒思想文化下生活23年的我可真是不大習慣,即使在來巴西前就已接受到多方親友的提醒,也在抵達巴西前不斷告訴自己我要習慣當地的文化,然而在剛到巴西的一兩天還真不習慣所謂刺眼的”閃光”在你面前不斷出現,並沒有所謂的公共場合舌吻是害臊的條則。有可能我是生活在大學生環繞的城市裡,所以三不五時有個party, 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巴西的人們也都比較熱情與奔放,如果在這不小心被告白或是被舌吻了也就當作是party的娛樂活動,別太大驚小怪倒是:D這就是巴西人的文化啊!(對這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文章--男孩的腰)

No comments: